被留了下來的法蘭西斯和小莎拉大眼瞪小眼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小莎拉伸出手,扯了扯法蘭西斯的頭髮。

 

法蘭西斯吃痛:「噢,天啊,小淑女,妳的力氣真大。」

 

「哇噢,你的金髮是真的耶!我一直覺得你跟爸爸一樣是戴假髮。」小莎拉驚嘆。

 

「當然是真的,哥哥可是天生麗質。」法蘭西斯毫不臉紅地自吹,刮了刮小莎拉鼻頭:「話說回來,莎拉小公主,妳剛剛說了什麼驚天大秘密?妳爸爸戴假髮?」

 

「對,爸爸頭髮本來是棕色的,可是他喜歡戴金色假髮,跟法蘭叔叔很像的金色。」小莎拉天真地說:「家裡有好多好多頂假髮喔,爸爸都不讓我碰,媽媽說,那是爸爸很重要的東西,藏了很珍貴的回憶。」

 

法蘭西斯瞇了瞇眼,隨即笑問:「什麼回憶?莎拉知道嗎?」

 

「媽媽說,那是紀念一個爸爸很尊敬的人。」

 

「誰呢?」

 

「不知道,但爸爸說,我以後會自己知道,因為我從出生前就認識他了,而且絕──對會很喜歡他喔。」小莎拉疑惑地偏頭,噘了噘嘴:「可是我到現在只認識爸爸和媽媽啊,還有隔壁的楚蒂、瑪莉亞和瓊恩老師,還有班上同學,還有會給我點心的大衛叔叔、賣蔬菜的莎曼奶奶,還有……唔,好多……」

 

「莎拉小公主人緣很好呢,很厲害不是嗎?認識了好多人。」法蘭西斯嘴裡應付著小女孩,眼睫卻微微斂下,掩住了泛紅的眼眶。

 

「嗯!大家都對我很好!」小莎拉被稱讚了,自是高興不已:「雖然我還不知道那個爸爸很尊敬的人是誰,但我想一定也是個好人!既然爸爸不告訴我,我就要努力去找出那個人!」

 

法蘭西斯抿了抿唇,才揚起笑容:「那小莎拉要好好加油,總有一天──」

 

「總有一天,妳會知道他的,他的名諱,他的為人,他的感情,妳會深深愛上他的,就像愛妳的父母一般。」

 

法蘭西斯懷中一輕,小莎拉就被從廚房裡出來的亞瑟抱了過去。

 

他們的對話並沒刻意放輕,在廚房裡離門口較近的亞瑟早就聽全了,和還在忙碌的桑太太打了招呼,藉口先端了一大盤子的蘋果舒芙蕾出來放在桌上後,他就過來了。

 

他繼續對小莎拉說:「等妳長大,妳會知道自己的使命,會釐清自己的命運,而不論以後如何,妳會發現自己的決定,其實全繫在那一人身上。」

 

那就是國家與國民的關係。

 

生於斯,長於斯,安於斯,也立於斯,不論未來奔波何處,國家永遠安於後方,等待展翅高飛的候鳥歸來。

 

即使如今不再是國家體現,可這抹滅不了亞瑟和法蘭西斯的出身,他們與生俱來對國民的那份心情。

 

眼見小莎拉聽得一愣一愣,亞瑟又笑了:「這對妳而言,或許還太難懂了,去吧,去拿舒芙蕾吃。」

 

小莎拉糾結地皺緊小眉頭,被放到地面上時,還凝神思索,沒立刻朝點心跑去。

 

好半晌後,她茫然地抬頭看亞瑟:「亞瑟哥哥,你也認識那個人嗎?」

 

亞瑟笑了笑,看向法蘭西斯:「何止認識?我在西元前就愛上了他,以自我之名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少女重華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