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啊青春,你一去不回頭,像是一隻叼著肉的狗,呼哧呼哧的在成長路標上滴下口水和狗騷味,令人扼腕的同時,也不忍回首你走過的路途。人生怎能如此悲摧呢?連一點點帶著粉紅泡泡的美好回憶都不給他留下,不長不短的十七年裡,除了家人以外,他的生活重心就只有男鹿辰巳、男鹿辰巳和男鹿辰巳,偶爾男鹿家長輩或美咲姐會過來插一下花,其餘再多也沒有了,頂多會多一個男鹿愛吃的土豆餅。

 

古市闔上了相簿,抹抹眼角根本不存在的眼淚。噢,深秋果然是詩意的,窗外的落葉被風從枝頭上刮下,飄呀飄的落在大地上,惹了一身泥,就跟他現在的心情一樣。

 

化做春泥更護花不過是古人的瞎扯淡,他很確定自己未來是不可能開出任何一朵桃花的,只能跟著一個同為帶把的混帳傢伙做堆混。軟呼呼的可愛妹子啊、香噴噴的漂亮姊姊啊,那些他曾有過的綺麗夢想(雖然更多人說這是猥褻妄想),全都離他遠去了,都掰掰了不再見。

 

「你在幹嘛?」跟往常一樣,男鹿啪地直接打開他的房門,大搖大擺的走進來。而小貝魯心安理得的趴在養父頭上,興奮的揮舞小手。

 

「說了多少次了!進來要敲門!」古市張牙舞爪的撲上去,可惜沒什麼成效。

 

「這是什麼?」男鹿輕而易舉的擋下他的攻擊,手臂牢牢扣住他的腰,拿走他手上的相簿翻了翻,「啊,是小時候的你啊,好像跟現在沒差多少。」

 

「是能差多少啦!還不都是一樣的眼睛一樣的鼻子一樣的嘴一樣的玉樹臨風!」掙扎了幾下未果,古市乾脆放棄,「你也沒差多少啊,你看這張,表情跟現在一樣兇惡。」

 

「這什麼時候的事情?」男鹿盯著相片,上頭的自己大約才十一、二歲,含著整塊蘋果糖,古市在一旁生氣的大叫,臉上沾滿白色的奶油。小貝魯新奇的戳戳相片,不太懂養父怎麼從這麼小一個長成這麼大的。

 

「這個啊,是十二歲我們一起去廟會的時候啊!那年的廟會特別盛大。」古市露出些許懷念的笑容,「當時要你給我舔一口蘋果糖卻不肯,還把本來我在吃的奶油派砸到我臉上,真是小氣鬼。結果後來你被你姊姊揍了,還逼得拿零用錢給我買了一個蘋果糖。」

 

「為什麼我一點印象也沒有?」

 

「哎,因為是你是笨蛋啊,我也不指望你記得住這些。你啊,總是靠直覺做事,當下做的事情沒多久就忘了,像是你前幾秒揍了誰,大概一個轉身你就忘了吧。」古市漫不經心的說,朝他伸出手,「好啦,相簿還我吧,我要收起來了。」

 

 

男鹿沉默了一陣,突然向他齜牙一笑,「誰說你可以收的?」

 

「不收起來你要幹嘛?」古市皺皺眉,心中警鈴大作。

 

「既然你都說我忘了,那現在你就幫我記起來。」他笑得很囂張,讓古市很想不顧一切的一拳揍下去,「幫我記起來——不准拒絕我。」

 

 

「你從溪裡爬起來的時候真的很像落水狗,我第一次覺得原來你也是長得還不錯,不過沒有我帥。」

 

「你第一次硬塞土豆餅到我手裡的時候,我的手被燙傷了。但我沒告訴你,因為真的很高興啊,那是你拼命忍住不吃留給我的,我那時想這就是朋友吧。」

 

「還有這邊啊,以前我們都會覺得這棵樹長滿橘子卻沒人摘很奇怪,直到有一次摘了吃之後,才發現酸的要死,我還酸的從樹上跌下去,你沒抓住我,結果我手肘骨折了。哈哈那次你的表情超緊張,我反而不顧痛的笑了,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好笑。」

 

「啊,記得我們去國中報到的時候嗎?因為我們前晚電動打太晚,差點遲到了,你拉著我沖進快要關起來的校門,還撞到了不少人,有些還高年級的,從此結了仇。在開學第一天能這麼引人注目的,也就只有你了。」

 

「以前這裡開的是冰店,你總是喜歡點黑糖口味的,說這顏色跟土豆餅很像……老跟你說了,糖漿沒做土豆餅口味的,你每次去都還是要問賣冰的阿姨一次,不過我也很佩服那阿姨呢,每次也都很有耐心的告訴你沒有。真可惜呢,阿姨後來懷孕不做生意了,冰店關了改開衣服店,店長還摳門,上次來買衣服多算我一百元。」

 

「還有還有,這邊哪……

 

本來古市是心不甘情不願被男鹿拉出家門的,到後來卻愈說愈起勁。一路上男鹿沒什麼插嘴,聽著古市神采飛揚的述說過往,凝望舊時舊物的眼睛很亮很亮,像是夜晚星辰撲閃著光。

 

從來沒想過,他們經歷過了這麼多事情啊。為什麼古市都記得,而他不記得?

 

他們走了一整天。夕陽西下,他們來到一處公園,古市嚷著他累了,於是兩人到了小涼亭裡坐著歇歇。

 

「就連這裡,也有故事。小時候的我們常在夏天一起來這裡玩,通常還會帶兩瓶冰的蘇打水,而你通常自己的喝完以後,還會搶我的一半喝掉。」古市趴在石桌上,手指描繪著桌面紋路,「真是的,從小就這樣霸道,你該慶倖我都不跟你計較。」

 

……你怎麼都記得這麼清楚?笨蛋古市。」男鹿把愛困的小貝魯從頭上抓下來,讓他窩在自己懷裡。

 

「不記著,誰還能記著?我說過了,不能指望你記得這些。」古市的聲音很輕,喃喃自語似的,「美咲姐說,你需要朋友,卻又不擅長交朋友。我只是很單純的想,既然如此,我就教教你什麼叫做友誼,並且做給你看,不知不覺就這樣了。再說了啊,多虧你的聲名狼藉,到最後也沒什麼人敢接近我,只有記著你的話,腦容量很夠用的,別忘了我腦袋可是比你好上幾百倍。」

 

……你很委屈嗎?」想來想去還是只有這一句問句。男鹿勉強忽略過心頭那陣不尋常的酸痛,抿直了唇線。

 

「委屈嗎?當然委屈,可是跟你在一起,也不能說不快樂啊。」古市對他眨眨眼,「而且每當我被欺負綁架時,你也會跳出來保護我,這就算扯平了。」

 

……但那都是因為我,你才被牽連,那是我應該做的。」

 

「也是啊,但這也證明了你有義氣。」古市不自在的咳了幾聲,「聽好了,男鹿,這些話我只說一次——你比那些只會逞兇鬥狠,在緊要關頭就拋下朋友逃走的渾蛋們好多了,所以也願意繼續跟你攪和在一起,不管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。」

 

男鹿愣愣的看著古市湊上來,在他耳旁悄聲,「我喜歡你的責任心,我喜歡你。」

 

男鹿無語,面無表情的微微垂下眼,看著古市的纖細頸項一點一點染上了他所熟悉的粉紅,還慢慢沒入了衣領深處。他下意識的握住他的手,緊緊的,正好阻止他指尖的顫抖。

 

古市閉上眼,無聲的歎息。男鹿總是這樣呢,總是知道要怎麼讓他放下戒慎恐懼的情緒。

 

若是這樣,他也認了以前以後的生活重心,都會只有男鹿辰巳這項事實。沒有妹子姊姊也就算了吧,誰叫只要他看見這個人,就會莫名的安心呢?他的背影、他的擁抱,都是那麼可靠的。

 

 

青春或許像是一隻叼著肉的狗,呼哧呼哧的在成長路標上滴下口水和狗騷味,然而不能否認的,這也不能全怪它,畢竟是他放任狗在走過的路上撒野的,那塊肉還是他給它的呢。

 

有時候會覺得那只狗可愛的自己也有病吧。古市心想,但他不討厭這樣有病的自己,那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。

 

就像過往與男鹿度過的每個日子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少女重華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