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不過是平常的一次下凡,虛宿偶然經過了一處山林,聽聞附近有人啼哭,哀哀切切,聲聲砸在心口,惹得她也跟著難受。

 

於是向來不管閒事的她破了例,撥開了密密麻麻的綠葉子,在一棵參天大樹下找著了一隻半人半狐的妖精。

 

那尚未化身完全的狐狸精見到她,打了個嗝,哭得更大聲了。

 

虛宿將帽笠上的帷紗放了下來,遮住了整張臉,透過帷紗縫隙細細地打量他,見他還是孩童模樣,渾身赤裸,嫩生生的臉上滿布淚痕,小嘴噘著,雪白的狐狸腿上被捕獸夾壓住,滴滴滲血,那神態怪可憐的。

 

她又觀他面相,數度流眄之間,方確定其身上不帶死沉之氣,不禁嘆了口氣,問:「你願不願我救你?」

 

狐狸小童又打了個嗝:「若是神仙姐姐能救我,我替您倒夜香都使得。」

 

虛宿搖了搖頭:「倒是不必,天上不吃五榖凡物,自無須排解。」她想了想,終歸是不願狐狸小童欠她什麼情分,便道:「不然,這樣吧,我救了你,你姑且在我身邊做個侍者,等這恩情已報,你就可自行去留。」

 

狐狸小童瞪大了眼,只覺這神仙姐姐好生奇怪,連點舉手之勞也要斤斤計較。

 

然而跟著她,似乎也沒有壞處,方才一瞥,這位神仙姐姐雖說生得不怎麼好看,但周身散發的神威卻是強悍,指不定能撈些法寶、仙方,屆時能早日成就妖仙。

 

狐狸小童點頭同意了,虛宿這才虛空點了點他的腳,那本來死也扒不開的捕獸夾啪地裂了,連他的傷也好了。

 

虛宿又揮了揮袖,給他換了套雲紋小衣。

 

狐狸小童新奇地摸了摸,這穿起來好舒服,又寬大。

 

「隨我走吧。」虛宿道,牽起狐狸小童的手:「對了,你可有名諱?」

 

「我叫瀾霽!波瀾的瀾,霽月的霽!」狐狸小童先是自豪,接著不好意思地撓頭:「我自個兒琢磨著取的。」也就是筆劃多,看著漂亮,念起來好聽。

 

狐狸都愛些華而不實的名頭。虛宿忍不住笑。

 

然而,她並未把這話說出口,只道:「這名兒倒是奇,以後,便叫你瀾童吧。」

 

瀾霽眨了眨眼,晃著她的手:「那神仙姐姐又如何稱呼?」

 

虛宿靜了靜,半晌才道:「你叫我虛日星君吧。」

 

狐狸小童半懂不懂地答應。

 

虛宿想,也罷,總歸是淺緣而已,不多時便能放他自去,不必在意許多。

 

她並不知道,日後她與瀾霽的糾纏,並不止於緣深或緣淺。

 

縱使是神仙,也無法預知未來如何。

 

虛宿招來雲彩,與狐狸小童一同登上去,回到了她的地方。

 

回去玄武大宮的分殿之一,虛日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少女重華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